English

土地“恶性肿瘤”亟须救治

2000-04-22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中国国土资源报记者 张传玖 我有话说

土地受到有毒物质污染就如同患上了恶性肿瘤,癌细胞不断侵噬大地的肌体。我国20%的耕地遭受污染,患上“恶性肿瘤”,每年因此造成的直接损失相当于同期国民生产总值的1%。土地污染的危害不亚于水污染和大气污染,但人们却远不像关注水污染和大气污染那样关注土地污染。

据统计,全国遭受工业“三废”污染的耕地达3亿亩,遭受化肥和农药污染的耕地也有2亿多亩,二者占全国耕地总量的20%。“八五”期间,670万公顷的耕地横遭污染,而1997年,仅农业部记录在案的重度土地污染事故就有1057起,直接经济损失达1.5亿元。

土地污染最直接的危害是不利于植物生长,导致农作物减产乃至绝收,严重污染的土地可能寸草不生。不仅如此,有毒物质被植物吸收积累后,通过食物链又进入人体,并在人体内富集,极有可能使人中毒。

土地污染,患上“恶性肿瘤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,其罪魁祸首是来自工矿业废水的灌溉。包钢附近,164种有毒物质日复一日地随着污水渗入地下,无情地吞噬着良田沃土,最终使10万亩耕地丧失农用价值,被迫弃耕。我国每年由于污染水、污染农用地造成的损失达90亿元。

土地污染不可忽视的因素还有化肥和农药的过量滥用。现代农业过分依赖化肥、农药以获得高产,其带来的恶果是土壤有机物质降低、肥力下降、板结变硬,农产品品质也随之降低。加上人们习惯于重施氮肥,土地长期“偏食”,使耕地养份严重失调。全国现有耕地中59%缺磷,23%缺钾,14%磷钾俱缺,中低产田占到耕地总量的70%。

土地污染的另一大“元凶”是工矿业固体废物和城市生活垃圾。二者的存放不仅占用了大量耕地,而且废物中的有毒物质,在雨水的作用下渗入土地,造成土地污染。所以,垃圾厂周围的土地肥力普遍下降,农作物减产或绝收。每年,全国受固体垃圾污染的农田有30多万亩,每年全国要发生上百起污染事件。

目前,治理土地污染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,至今还没有令人满意的净化措施,现有的治理方法代价高昂,净化周期长,效果也不理想。特别是土地中的重金属污染和核辐射污染,现有技术水平几乎束手无策。专家认为,目前防治土地污染的最有效办法是不要污染它!值得一提的是,我国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的科研都已形成规模,而对土地污染的科研,无论是资金还是其他方面的投入均处于劣势,这种状况也亟待改变了。

防治土地污染要综合治理,必须多部门协调统一行动。目前,我国在耕地的数量管理上颇为严格,但在土地质量的管理上却还有一些“空白”。农业部门重视的是农业生产,土地管理部门强调的是耕地数量,而环保部门操心的是大气污染和水污染。土地污染谁来管呢?

专家指出,污染人类赖以滋生繁衍的土地,就是在断送自己和子孙的生路、砸子孙的饭碗。保护土地资源、保护生存环境,就是保护生产力、保护我们自己。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的治理走在了前头,治理土地污染还需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!我们应像重视大气污染和水污染一样关注土地污染,下大力量尽快治理土地污染,不能到了无法治理的时候才去着急上火,到那时,就悔之晚矣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